某天回娘家,老爸摘了一顆好大的拂手柑問我要不要拿去做香皂? 我拿著這顆果子左看右看~左想右想~實在不知要拿它如何是好..

雖然我超愛拂手柑的香味,也一心一意想拿家裏現成果實弄出點精油來做香皂,但數數那顆樹上也僅有8顆發育不全的果實要去DIY弄出精油,實在有點搞笑,因為上網查了之後發現要弄出10ML 的拂手柑精油至少也要100顆的果實才能做成..看到這心就涼了半裁,真是辜負臭卡翔長久以來的一片好心,一直要幫我做精油...(我看他也是嘴巴講講,但若真的讓我找到才是他頭痛的開始吧.)

自從家中種了的拂手柑,我就成天想要弄一些拂手柑精油.但怎麼看台灣所賣的拂手柑精油都好貴,10ML動不動就要700-1000左右. 真的要縮衣節食才捨得花的精油. 反觀國外精油網站價格比台灣便宜很多,應該是產地和運輸的關係吧,才致使於台灣銷售部份的精油比國外貴上許多. 真希望能未來能找到國內產的精油,以降低製造成本..^^

這次皂先後分了2次打,份量都相同.唯有不同的是第一次將拂手柑打為汁做為鹼水,拂手柑水入鹼後呈現橘紅色,但加入油後卻慢慢的淡化變為一般皂液的深黃色,接著為了想要表現出較深綠色的效果,另外加入15cc未精製酪棃油及無患子粉及白色山茶花皂條後入模.

而第二次將一般的橄欖油改為泡了一年的烏龍茶浸泡橄欖油,為了想要呈現烏龍茶浸泡一年後的顏色,但它只表現出淡淡的綠黃色..沒睜大眼睛看還真看不出來. 後來臨時起意又第二次烏龍茶皂液的一半,加入紅棕油,想來做個三色皂..但..又失敗了.因為2次入模的皂液軟度是相同的,很難將我要的顏色很明顯的區別出來,搞到最後2種都混在一起..但隱約還是看得出上層皂有淺綠和淺黃的效果.





香港敗的圓形和愛心矽膠模 ^^



配方:
橄欖油 46.5% 300g
椰子油 17% 110g
棕櫚油 18% 120g
乳油木果脂 15.5% 100g
月見草油 2.3% 15g

Naoh (減鹼5%) 88g
水 237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