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好了沒有po皂皂上來了...但這期間我可沒有偷懶哦~ 還是很認真的替大伙打皂哦 ~

這次為了不辜負頑皮俠替大伙做的渲染皂圖文並茂和仔細的教學影片,我打了生平第一次的渲染皂~~~

這次打的是澳胡皂:


DSC04487-1

再補一張照片,這是勉強湊的出一對又像樣的皂...
DSC04488


頑皮俠說要打到light trace 即要準備取出要渲染用的皂液並加入色粉.
我取出約400ml 的皂液,並加入澳洲紅石泥粉混和好備用.
再把剩下的皂液倒入己鋪好吸油紙的吐司木模中..(我還是沒有找到寬淺型的渲染模,所以只好拿寬一點的木模來渲了~ )
接下來就緊張了...
紅色的皂液我是放入塑膠量桶(有尖嘴口的)內,接著拉高高度往下均勻的倒滿每個角落,
但因為要顧及倒下去的沖力又要很均勻的倒滿每個角落,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倒在外面去了..(真浪費..)
接著拿起筷子像頑皮俠一樣開始劃螺旋狀,起始及結尾都由角落開始及收尾.(很乖吧~ )
但很認真又很緊張的我,不自覺的下手重了一點..重到我把吸油紙都弄破了...(天啊..是在緊張什麼啊~~ )
做完蓋好入箱保溫.
第二天打開模子後,發現保麗龍箱內都泛了一層薄薄的油..
看到油我就知道不妙了,為了要讓皂液可以沖到底部好渲染到每個角落,
所以在light trace時就進行分皂液渲染,加上我又加入米糠油,一定會提早trace,
但其實裏面還有一些較慢trace的油還沒和鹼做好結合,也就是沒有皂化到,所以造成輕微的油水分離.

後來大概估算一下,泛出來的油大約有20ml左右,並重新計算一下這批皂的鹼化率是否有落在範圍內.
因為我認為只要油水分離不嚴重,而且鹼化率沒有超過100% 其實是可以用.
所以我為求保險扣掉50ml的油重新計算鹼化率,還有88%. 也就是等於減了12%的鹼,那這塊皂在使用上還是安全的.
不過還是要觀察一下會不會敗酸的問題,因為油沾滿了皂皂的表面,雖然有吸乾淨了,但還是小心為上..

切皂時,我和阿夏一樣鬼打牆一直縱切..明明就知道要橫切才會有漂亮的花紋,但還是切了好幾塊緃切的皂.
還好及時有看到頑皮俠嚴厲的眼神,趕緊回過神來改橫切..ccc 花紋就跑出來了啦~ 真是謝天謝地!

但皂液還是沒有沖到底,只有到一半而已. 上面一層紅,而下面就一層白,只有中間顏色分佈比較均勻一點.
做渲染皂其實也很好玩耶~ 下次再來挑戰!


製作日期: 98年12月23日
可使用日期:99年2月23日

基底油: 總共 1500g
澳洲胡桃油(20%),甜杏仁油(15%),橄欖油(15%),乳油木果脂(5%),米糠油(15%),白棕櫚油(15%),椰子油(15%)
鹼化率:12%

精油:甜橙5ml,玫瑰天竺葵5ml,安息香5ml,苦橙葉3ml,薄荷3ml

添加物:澳洲紅石泥粉 2小匙 - 染色用

這次的配方用油主要還是以前田小姐的配方為主再加以修改. 我將橄欖油扣掉了20%,改加15%的米糠油增加起泡性及5%乳油木果脂補回滋潤度並再增加硬度.
這樣即可以維持滋潤度,又可以增加起泡性又比較不易溶化~ 應該會更好洗吧 ? 待實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