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回收油皂失敗之後,我又做了一款100%椰子油皂. 這次沒有不路不明的油, 總不會失敗吧.
惰性不改的我,就照著陳怡安的純椰油皂去做, 她的配方如下:

椰子油 455克
Noah 82克
水 125 ml

剛好入一個290ml 的牛奶盒.
DSC08441

DSC08445

椰子油做出來的皂真的很漂亮, 純白又堅硬!! 但…這也太硬了吧…怎麼那麼難切,而且切下去就碎了….
DSC08447

為什麼會那麼硬呢 ? 其實椰子油的INS值本身就高達258,已經超過標準值 120-170 很多很多了.. 所以這個純椰油皂做出來會這樣是可想而知的.

我在做的時候還有發現一個問題, 陳怡安用的配方所加的水量比例都比外面書上教的還少. 我都是用前田小姐的公式去算的. (水量 =總油量:水量 = 72:28 =總油量*28 / 72)若照這個公式去算, 455克的用油量其所需的水量應該是 177克才對, 但陳怡安只放了125ml. 水量應該只會影響乾燥期吧 ? 水量跟做出來的INS 值應該影響不至於太大,所以我猜她放較少的水量應該是為了 1. 縮短皂塊的乾燥時間 2. 另一方面為了方便打成粉狀以方便做洗衣粉及其他清潔劑吧 ..
按陳老師的配方做出來的皂,真的放在果汁機裏去打成粉狀來去應用在各式的家事清潔劑上會比較方便使用.(因為那麼硬打出來的粉應該會很細) Anyway, 等皂化完成後要找一台舊的果汁機來專門打椰油皂粉來使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