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媽咪是乾性膚質,每次到冬天洗完澡就這裏抓那裏抓的..抓到破皮流血. 看了都好心疼
前一陣子做了手工香皂給媽咪用,但她都沒有認真用. 而且我是用馬賽皂的配方做的. 可能對她的症狀比較沒有很明顯的改善這次我買了乳油木果脂和澳洲胡桃油,給媽咪來個超級滋潤皂!
EP's 的網站上說:
乳油木果脂含有大量的未皂化成分, 是製作 "不過敏手工皂" 與 "嬰幼兒皂" 推崇的材料之一.
很適合做成Body Butter 或是於秋冬乾燥的季節直接塗抹皮膚上." 所以,以它的上限加入皂內,應該可以非常滋潤吧~~
再加上未精製澳洲胡桃油澳洲胡桃油的抗老化及軟化皮膚的功用一定適合媽咪在乾燥季節時來使用.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月見草油,它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 gamma-次亞麻油酸,對於過敏性及乾燥受損的皮膚有相當的修復功能,
所以這次的配方絶對可以讓媽咪當個水潤潤又水噹噹的貴婦人!
DSC07656
這次的配方完全沒有加入色粉,所以它真的呈現像jessica 說的芋頭紫耶.真美麗:

未精製澳洲胡桃油 279g
乳油木果脂     130g
棕櫚油               65g
蓖麻油          162g
月見草油        15g
Naoh           74g
水        252 cc

油鹼混合溫度: 油: 46 , 鹼水:48度

Superfatting
蘆薈油     11g
荷荷芭油             15cc
小麥肧芽油         15cc

精油:玫瑰花 10cc

非油質材料:玉米粉  10g
DSC07652
DSC07663
這次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入模了,時間太短了, 老師說..前20分鐘一定要充份的攪拌,
但不到20分鐘的時間它就開始有點trace 了…一切都手忙腳亂, 要又弄superfatting 的油, 又要攪拌, 又要加入玉米粉…,
眼看濃度越來越濃稠,本打算要入模了,但突然看到裏面還有氣泡,我又花了時間看書確認這氣泡到底是好是壞.2隻手都沒有閒下來.. 一隻支翻書一隻攪拌…不時還要去擦汗….

最後看到書上提有到產生氣泡的三種情況:
1. 若只有數個小氣泡, 雖然稱不上是好肥皂,但只要延長成熟時間為一倍, 去除氣泡後還是可以用的.
2. 若氣泡大,數目又多, 最好不要使用.
3. 若氣泡內側沒有白粉, 顏色和肥皂的底色相同, 則只是在入模時混入空氣而已..不用擔心. 我想我應該屬於是第一種狀況吧… 那只好拉長成熟期了…

這次的狀況, 應該是我加入了30%比例的乳油木果脂和棕櫚油, 才會那麼快就trace …
下次要控制在20內才行…

2010/4/26補充:

快速trace的原因是因為加了大量的蓖麻油.  蓖麻油,米糠油是屬於快速trace的油品,若想縮短攪皂時間可以加入這2種油. 而且這2種油的起泡性超優~ 洗完皮膚還會有清爽無負擔的滑嫩感.
另外,這塊皂的配方滋潤度非常夠,但是起泡度非常差,又軟呼呼的..被媽媽嫌棄到不行..害我一度失去信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