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我做皂的起源,其實是來自於Sue 說她婆婆常常去豆漿店去跟店家要炸油條剩下來的油,去做洗衣服及廚房洗碗盤用的肥皂. 當時就想自己試做看看,後來逛書局時又看到有人出書教人如何做皂,當下馬上買了一本陳怡安和前田京子的做皂書..剛開始只有照著陳怡安的去做,因為前田小姐的書教的好多字,我一定要花時間去研究才有辦法做,但依我急燥的個性當然要馬上做啊,所以前田小姐的書就被我供在那,只是有空時翻一翻的"外觀"參考書. 所以,做皂1年多,我都是用陳怡安的配方去做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在做皂,而且前田小姐的書似乎被當成聖經一樣去供奉,接著我才收起我懶惰的個性,好好認真的去研究前田小姐的書. 越做才越覺得好玩..玩到現在,我一有空就想在家做皂..那種做皂的熱忱是我從來沒有過的..自己都懷疑自己最近怎麼會那麼認真在做皂呢 ?
手工皂的好處真的好多,一來可以呵護自己的肌膚,二來也可以做環保.我開始丟掉瓶瓶罐罐的洗髪精及沐浴乳了..接著要丟的是洗碗精,所以家事皂產生了 ^^ 用家事皂來洗碗,跟本不用擔心化學劑殘留的問題. 可以很快的就把碗洗好! 不用沖水沖半天了 ! ya !

上次本太太親手做的炸避風塘炒蟹~還記得嗎? 一度造成家裡3天都是炸蟹混雜著蒜味的油煙味~ 這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味道..那一天把那碗回收油拿出來,這次不再炸蟹,改來做皂!嘿嘿..
我上網查了一些前輩的回收油皂化價,有人說植物性的油就用0.14去做,若是動物油就用0.15去做. 而我用的油是植物油,所以我就用了0.14 去計算,又加了一些放很久的椰子油去混和. 而且 為了加強去污力,我用上次買錯難喝的咖啡豆去沖咖啡代替精緻水以增加它的去污力. 但沒有加任何的精油,因為精油很貴耶..拿來做洗碗的皂很浪費,而且那鍋油已經夠臭了,實在不想再加什麼其他的味道進去搗亂. 就這樣花了1個多小時才把它攪到trace. 在攪拌時,炸蟹+咖啡的臭味,實在讓我不敢領教,連可愛的miluku 都眯著眼睛躲在遠遠的角落瞪著我那盆皂.
DSC08393
放了2天,這個時候問題來了..第二天檢查時,發現為什麼還沒變硬,而且是很軟! 我繼續放了2週,還是一樣,現在一個月過去了..也沒變硬. 我重覆檢查了我的配方也沒有錯啊. 實在搞不懂是哪裡發生了問題.
我的配方:
油量 皂化價 Noah用量
回收油 424 g * 0.14 = 59
椰子油 38 g * 0.184 = 7

咖啡水 179 g
Noah 66 g

DSC08395DSC08397

這次只好丟了,下次要再來做一次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k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